在Alienware上安装Ubuntu

目录

作为一个游戏发烧友,同时也是小白全栈开发程序员我买了Alienware却只用来打游戏是在是太可惜了。为了搞搞开发,昨天配置了一天WSL (Windows Subsystems for Linxu),用了Hyper+zsh的终端组合。其中在zsh中输入atom能启动windows的Atom也着实把我惊艳了一把,但其实也就算仅限于打开而已。事实是Windows中的文本编辑器并不能直接编辑其子系统中的文件。所以这个子系统在某些方便我觉得还没有Vagrant方便,没有图形界面,意味着不能使用Atom,Visual Studio Code这样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工具,于是配置WSL搞搞开发的想法就此作罢。

子系统搞不成,于是有了直接在Ubuntu上工作的想法。其实Alienware上安装Ubuntu不是很难,除了一些蓝牙和Wi-Fi方面的兼容问题,安装过程非常顺利。接下来step by step记录安装过程。

制作Ubuntu启动U盘

在Ubuntu官方网站下载16.04 LTS系统镜像,并将其制作成启动U盘。
制作启动U盘的工具有很多,Rufus 是我用的一款,界面简单清爽无广告不收费。

Rufus界面如下,制作启动U盘时,注意Partition schemem and target system type选择同时支持UEFI和BIOS的格式。

安装Ubuntu

重新启动Windows,启动黑屏时按F11进入UEFI界面,有两个配置需要更改

  • 关闭secure boot
  • 打开legecy boot mode

插入Ubuntu启动U盘符,再次重新启动,按下F11,选择从U盘启动,接下来的步骤和在普通电脑上安装双系统无异。

安装完成后,再次启动,boot loader已经从windows boot manager变成了GRUB(GRand Unified Bootloader)。以后在便可以在GRUB界面中选择进入的系统是Ubuntu还是Windows。

解决驱动问题

进入安装完毕的Ubuntu,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无法连接Wi-Fi。安装驱动程序有一个一般性的方法,先通过下面的命令查看自己使用的设备是什么型号,然后在网上搜索该型号设备的驱动程序。

  • lsusb 查看usb接口的设备

  • lspci 查看pci接口的设备

安装killer网卡驱动

如下图所示,lspci | grep -i net命令显示我使用的网卡型号是Qualcomm Atheros Killer E2400,通过搜索,发现Alienware使用的killer网卡的官方网站提供了相关驱动的下载。

如上图所示,可通过如下命令安装killer网卡驱动

1
2
3
wget http://mirrors.kernel.org/ubuntu/pool/main/l/linux-firmware/linux-firmware_1.164_all.deb
sudo dpkg -i linux-firmware*.deb
sudo modprobe -r ath10k_pci && sudo modprobe ath10k_pci

安装蓝牙驱动

首先通过下面的命令卸载已安装的蓝牙驱动并且安装新的蓝牙驱动

1
2
sudo apt-get purge blueman bluez-utils bluez bluetooth
sudo apt-get install blueman bluez-utils bluez bluetooth

然后再启动蓝牙服务

sudo /etc/init.d/bluetooth start

如下图所示,接下来就可以通过Blueman管理系统蓝牙连接了

进阶配置AlienFx

Alienware的一大特色就是它有狂野炫酷的灯,更换Ubuntu平台后,一个大问题就是戴尔官方没有Ubuntu平台的AlienFx。

通过查询,发现有人写了开源版本的AlienFx,只可惜项目已经有好几年无人维护。下载最新版本试用后,不出以外的,该软件并不支持最新的Alienware,该软件支持的Alienware系列可以从该网站中找到。

参考资料

  1. Rufus Offical Site
  2. Killer Networking
  3. Bluetooth on Ubuntu 16.04
  4. AlienFx on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