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Git别名

目录

刚刚进公司时,发现同事在使用Git时都是输入一些我从来没见过的命令,比如git st, git ci什么的,但是这些命令在自己的电脑上却不存在。更有甚者,有同事优雅的在终端上输入git fuck命令,git竟把远端的branch fetch回本地了,我的天,难道自己用的是假git吗?
我弱弱问身边的同事,这才知道git别名的存在,借助于git别名我们就可以为git已有的命令取个上口好记的别名了。

通过conig命令设置Git别名

通常情况下,git最常用的几个命令是 git branch, git checkout, git commitgit status。如果只是为这几个命令设置git别名,最简单的方法是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

1
2
3
4
git config --global alias.br branch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i commit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

通过config文件设置Git别名

不过,如果我们一次想设置的别名比较多,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修改~/.gitconfig文件来实现。
这时我们可以通过添加以下字段来完成和上述一样的设置.

1
2
3
4
5
[alias]
br = branch
co = checkout
ci = commit
st = status

同时,如果我们想修改或者取消自己设置的git别名,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修改或者删除~/.gitconfig文件中相应的设置来达到目的。

熟练的程序员和小白程序员的一个重大区别是前者会不断的优化自己的工作流程,能少花一秒钟解决的事情绝对不会用上两秒钟去做。也许这么说有些夸张,但是时间积少成多,git别名就是优化Git工作流程的利器。

有关更多git别名的使用方法,请参考Git官方文档 Git 基础 - Git 别名